職業院校德育教育,是優化學生品德結構,提升未來產業大軍整體素質的重要舉措。10月31日,成都市職業院校學生管理現場交流會在該市工業職業技術學校舉行,多所院校在交流中提出,要細節管理創新德育教育。
  □本報記者 向朝倫
  廁所衛生 折射育人細節
  成都市工業職業技術學校每個班主任,有一項雷打不動的任務,每天進教學樓、學生寢室的廁所去聞一聞,看一看,乾不乾凈,有沒有味。“一開始要求我們每天去廁所聞味,還要做記錄,有點不適應,但漸漸我們發現,一個學校管理怎麼樣,廁所的衛生是最能體現出來的細節。”一位去年才到成都市工業職業技術學校上班的班主任深有體會地說。
  100多名來參加現場交流會的職業院校來賓,在感受了成都工業職業技術學校教學樓、學生寢室、學生實訓中心環境及廁所後,表示從廁所的細節,可以看出學校的管理水平。成都市工業職業技術學校校長廖德彬說,該校每天有一個“四進”檢查,就是帶班校領導、中層幹部、保衛、任課教師、班主任、生活老師一起,進宿舍、進教室、進食堂、進廁所,看這幾處環境怎麼樣,把這幾處學習、生活環境管好了,其他地方管理跟上了,學生健康成長就有了保障。
  該校在學校管理中,還引進大型企業的“7S”管理規範:要求學生對寢室做到“六乾凈”、“五條線”;教室要做到文化、美化、亮化;校園做到乾凈、整潔、有序;全校封閉管理、24小時值班,學校領導、任課老師、生活老師、班主任、保衛跨界合作;學生護校隊定時巡邏;專職班主任隊伍,全天與學生吃、住、學在一起;加強班主任管理培訓,根據需要配備副班主任;強化學生管理“三重點三管住”(重點時間、重點地點、重點人員;管住學生刀具、學生喝酒、學生打群架)。
  創業實踐 學生心靈成長
  成都市中和職中2012屆學生楊歡畢業後自己創業,開辦了一家飾品店,生意不錯。她說自己得益於在學校的創業訓練——擦皮鞋,“一個年輕人能低下身子去給別人擦皮鞋,就沒有吃不了的苦,乾不了的事。”
  在節假日,成都市中和職中附近餐飲、娛樂店門口等街頭,常常會看到幾位年輕人,提著行頭守著客人問要不要擦鞋。他們大多是中和職中皮鞋美容社的學生,中和職中2001年成立的學生創業團隊——皮鞋美容社,10多年來一直活躍在中和鎮的大街小巷,一般有五六組,一組幾人到20人不等,有組長、會計、出納,擦鞋師則是輪流擔當。
  要成為擦鞋師不容易,正式上崗前學生要經過嚴格培訓(語言培訓、心理素質培訓、擦鞋技能培訓等),培訓過關才能持證上崗。許多學生通過擦鞋創業不但掙到了零花錢,而且放下了面子、鍛煉了口才、領悟了誠信、學會了合作。該校通過創業實踐教育,提升學生德育水平,深受學生喜歡。
  與皮鞋美容社相似,成都中和職中成立了2個淘寶實體店、2個虛擬店供學生創業實習,成立了勤工儉學中介所介紹學生到校外兼職打工,學校將23個鋪面租給學生經營,讓學生從創業實踐中提升德育水平。
  (原標題:細節管理 創新德育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