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沙莎
  關鍵詞:公msata交車 孕婦 讓座
  每日甘肅網-科技鑫報訊 公交車,是很多人出行必須乘坐的交網站優化通工具,不大的車廂里經常上演著人間百態,有陌生人之間溫暖的相助,有細微之處流露著的感動,當然,也有讓人不舒服的不文明行為。
  昨日上午9時多,記者上了一輛144路公交車,上車時座位已經坐滿,但因為過了上班高峰,車上並沒有人擠人,記者上車後,就站在了一排橘黃色的“老弱租屋病殘孕”座位旁邊,幾個座位上坐著的乘客大多是年輕人。
  沒過幾站,上來一位孕婦,也站到了橘黃色的“老弱病殘孕”座位旁邊,可座位上原本坐著的乘客沒有一個起身讓座的,可能是怕尷尬,有的人玩起了手機,有的甚至立刻“入睡”了。“坐這吧,小心點。”這時,坐在靠近後門的座位上的一位老太太站了起來,給孕婦讓了個座。“不用不用,我現在票貼自己還能堅持。”孕婦推辭著。老人堅持著說:“你快坐下,可別出啥問題。”兩個人推讓了一番後,孕婦才坐下。
  讓座的老人雖然頭髮沒有花白,但臉上已經滿是皺紋,看起來也上了些年紀。記者記得這位老人上車的時候也沒有座位,但沒人讓座,後來是一位乘客下車,她才坐到了那個座位上,可沒坐兩站地就將座位讓給了關鍵字排名孕婦。
  然而就在老人給孕婦讓座的過程中,車上的年輕人都一動不動。老人的座位前面坐著一個年輕的女孩,但她始終面無表情。橘黃色特需座位上的乘客也沒有動,一個小伙子一直低著頭看手機,只有一位中年女士看著老人和孕婦,拿著包似乎要讓座,最終卻還是沒有動。
  目睹這一幕,車廂里其他的乘客也向安然穩坐的年輕人投去了責備的目光:看著老人給孕婦讓座,作為年輕人,真的坐得住嗎?這樣的現象在如今的公交車上並不少見,面對此情此景,我們不禁陷入沉思:老人給孕婦讓座,羞煞了誰?市民李女士說:“其實,我也能理解,大清早的,車上人又那麼擠,不想讓座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儘管我可以理解,但我並不贊同他們的做法。以前我也遇到過這樣的情景,儘管自己心裡有再大的不樂意,但是看見老人、孕婦、抱孩子的這類人上來,還是會給他們讓座,視而不見實在太不應該了。”
  當然,也會有人認為,讓座是美德,但不是義務,“視而不見”、“不願讓座”的背後原因可能是他真的需要坐,每個人都有要坐的理由,有些或許冠冕堂皇,有些也合情合理。畢竟每個買票的人都有坐的權利。但,畢竟讓座是品德,是修養,是向善向上的“正能量”,保持尊老愛幼、禮讓的好風尚是文明的表現,值得提倡。而且老年人也好、孕婦也罷,都是弱者,他們行動遲緩,應該得到年輕市民的照顧,如果每個人坐車時,碰到這樣的人群,都能起身讓個座、搭把手幫個忙,那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自會有人伸手幫忙。就像曾經的一個小品里說到的,“搭把手不孤獨。”  (原標題:蘭州:公交車上老人為孕婦讓座 是感動還是羞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