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志,79歲的借款退休老幹部,義務打掃公共廁所30多年,被群眾熱情地稱為“當代時傳祥”。
  田桂榮,66歲的農村婦女,一家三代房屋二胎義務照顧在衡水療養的抗戰老英雄。
  劉建峰,80後電力公關鍵字司職工,組織成立畫鄉精神文明志願者協會,幾年來義務開展“親子訓練”“道德講堂”等愛心活動近百場。
  他們,只是河北省衡水市平民楷模的代表搜尋行銷。在衡水,“全國道德模範”林秀貞、“全國抗震救災模範”吳殿華、“全國道德模範”王文忠……一串串耳熟能詳的名字,以及他們的大愛、善舉,滋潤著人們的心靈。這些群眾身邊的道德模範,用他們的實際行動踐行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唱響主旋律、弘揚新風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平民楷模支票借款,彰顯親和力感召力
  每天早上6點、下午2點左右,拿著鐵杴和笤帚來到離住處不遠的廁所清掃衛生,一年365天從不間斷,30多年用壞了100多把笤帚、6把鐵杴、5個水桶——這,就是許久志的故事。“這些年來,我們推出的重大典型是來自群眾的平民楷模,極具親和力和感染力。”衡水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金剛說。
  現實生活是典型成長的沃土,衡水市堅持在群眾身邊發現和培養具有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道德模範。正是這些平凡人身上閃耀的人性光輝,讓人們感受到崇高的人格魅力和非凡的道德力量,讓群眾沒有距離感,覺得看得見、摸得著、信得過、學得來。在這些典型的帶動下,衡水市先後涌現出爭相捐腎救弟的故城三兄弟、23年收養16名殘疾棄嬰的農婦王小芬、背著癱瘓母親上學的閆希來、一家有難全村義捐的武邑縣東沙窩村群體等一批道德模範,產生了良好的示範效應。
  順應時代,道德典型引領社會風尚
  適時、準確地選樹先進典型,對於弘揚社會正氣、準確反映時代主流具有重要意義,對於增強黨的凝聚力、感召力具有重要作用。“我們建立了市委常委會研究重大典型的工作機制,始終將鮮明的時代性作為選樹典型的標尺,在不同階段和時期,有針對性地選樹來自群眾身邊的重大典型,確保‘正中靶心’。”衡水市委書記李謙說。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決定後,衡水市適時推出了三十年如一日義務照顧孤寡老人的林秀貞,唱響“大愛之歌”;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衡水推出犧牲在奧運安保崗位上的基層民警範黨育,唱響“敬業之歌”;汶川地震發生後,推出自費組織河北省第一支民間醫療隊抗震救災的老黨員吳殿華,唱響“援助之歌”;2010年,在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大背景下,推出帶領鄉親致富的“富商村官”典型王文忠,唱響“創業之歌”;2011年,在建黨90周年之際,推出了一諾30載義務打掃公廁的老黨員許久志,唱響“奉獻之歌”;2012年,推出了為救落水員工獻出生命的安平80後“最美老闆”典型,唱響“感動之歌”;2013年,推出了身患重病卻堅守崗位的社區民警張廣勝,唱響“追夢之歌”。在選樹這些典型的過程中,衡水市打破了過去單純註重好人好事的局限,使道德典型立意更加深遠、內涵更加豐富、引領更加有力,收到了“一碰就響”的良好效果。
  典型引領,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作為經濟欠發達地區,衡水通過樹立道德典型、弘揚社會正氣,構築了“精神長城”,將學習宣傳典型活動與立足崗位、促進當地發展結合起來,為全市跨越趕超提供了強有力的精神支撐。
  每年的“公民道德宣傳日”,衡水市都對評出的道德楷模大力宣傳表彰;市裡舉辦大型文化活動,都特邀道德楷模代表作為嘉賓出席;逢年過節,市領導都要到道德楷模家中走訪慰問,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在全市形成了尊重道德楷模的良好氛圍,為招商引資、吸納人才創造了良好的人文環境。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道德典型的“磁場效應”凸顯,為加快經濟發展、構建和諧衡水發揮了積極的助推作用。衡水市先後被評為“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城市”“中國最佳投資價值(環境)市”“省級園林城市”“浙商(省外)最佳投資城市”。 (本報記者 耿建擴 本報通訊員 李 麗 葛永慶)
     (原標題:樹典型“正中靶心” 收效果“一碰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