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泰安11月27日電 (梁犇 秦雷)27日,山東泰安警方通報稱,泰安警方成功打掉一跨國網絡詐騙團夥,該團夥利用外貿出口中物流、海關等複雜程序間的銜接漏洞,通過網絡瘋狂詐騙20起,涉及歐洲、亞洲、澳洲、非洲的14個國家和地區,涉案價值達600餘萬元。目前,泰安某進出口公司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艾維(化名)是埃及的一名商家,今年5月份,他通過網絡與泰安某進出口有限公司聯繫,購買了一批錫錠。四個月後,當客商在埃及亞歷山大港查驗貨物時,赫然發現錫錠變成了廉價的耐火磚。造成20餘萬元的直接損失……
  艾維緊急與泰安這家公司聯繫,追問為何沒有按照合同要求發貨。面對客戶的質問,泰安這家公司的工作人員稱,這批貨物經過了海關、物流等諸多環節,他們也不清楚問題出現在了哪裡。艾維等人來到泰安後,承諾進行調查的泰安公司突然人去樓空,艾維便向泰山區公安局經偵大隊報案。
  “接到報警後,我們立刻成立專案組,經初步調查瞭解發現,這件案子的偵破難度非常大,取證特別困難。”泰山區經偵大隊民警黃華告訴記者,貨物到了亞歷山大港後,已經改變了包裝,而且不可能將貨物從外國再運回國內。
  為儘快偵破此案,警方決定從貨物出關的環節展開調查。黃華說,專案組民警通過青島海關、青島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青島某物流公司等7家相關單位進行調查,發現報關貨物是耐火磚,而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出具的檢驗檢疫證書則是錫錠。
  通過調查到的情況,泰安警方認為這是一起有預謀的,以出口貿易為主要手段的合同詐騙案。“調查結果表明,嫌疑人利用物流公司和海關之間的漏洞,向客戶提供了偽造的證明。”黃華說,警方決定立刻收網,為確保將嫌疑人一網打盡,經嚴密佈控後,11月15日,該公司業務員張海(化名)及倆股東全部到案。
  經查,這家公司是一家合法公司,手續齊全,做些進出口貿易的買賣,最初的時候,有國外公司通過網絡聯繫到他們購買貨物時,他們採取以次充好的方式發貨,每當有客戶詢問,他們就稱可能是中間環節出了問題。“貨物從國內發往國外,經過的環節太多了,很難調查清楚。”黃華說,事情往往就不了了之了。正是因為如此,3名嫌疑人的膽子大了起來,乾脆做起了“偷梁換柱”的勾當。
  目前,警方已經查扣涉案錢財200餘萬元,案件正在深入偵查中。  (原標題:泰安警方打掉一跨國網絡詐騙團夥 涉及14個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