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峪關酒泉規建千萬噸級煤炭分質利用項目
  我省煤炭清潔利用產業迎春天
  記者孫雅彬
  關鍵詞:煤炭分質利用煤炭清潔
  每日甘肅網-科技鑫報訊近年來,國內多省市頻現霧霾污染,引發了人們對空氣質量的極大關切。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和煤炭消費國。煤炭的不達標排放是造成霧霾的主要因素之一。發展煤炭清潔利用技術,對提高能源效率、加強環境保護、實現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作為煤炭資源大省,甘肅煤炭清潔利用產業將迎來巨大發展機遇。目前,嘉峪關、酒泉正在規建千萬噸級煤炭分質利用項目。這是從在天水召開的全省煤炭清潔利用及產業發展培訓班上傳來的消息。
  作為一個以重裝工業為主要經濟支撐的工業省份,經濟發展帶來的環境壓力日益嚴重。同時,我省擁有較為豐富的煤炭資源,又是國內能源大通道疆煤東運的必經之地。兩方面的因素,決定了我省既迫切需要開展煤炭清潔利用,又具有發展煤炭清潔技術及相關產業得天獨厚的優勢。近期,省政府下發了《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實施意見》。文件對煤炭的清潔利用提出明確的目標,將會實施更加嚴厲的措施。今後,煤炭利用的模式將會面臨重大的變革,落後的煤炭利用技術將面臨淘汰,清潔利用的產業和技術將會得到重大發展機遇。
  據瞭解,目前,我省在煤炭清潔利用項目方面已取得較好成效。全省煤炭洗選產業快速發展,煤炭洗選能力已經超過1000萬噸。煤粉鍋爐全省裝機今年預計達到600蒸噸左右,煤粉生產能力達到120萬噸,型煤生產能力超過200萬噸。煤炭分質利用(褐煤乾餾)產業發展方面,省政府已經做了專題研究,有關部門在做專題規劃。酒泉在建煤炭分質利用項目近500萬噸,而我省嘉峪關、酒泉市正在規劃建設千萬噸級煤炭分質利用項目。
  在此次培訓班上,省工信委對全省工信系統在煤炭清潔利用領域下一階段的工作提出具體要求:全省各地要高度重視煤炭清潔利用工作,各級工信部門要儘快制定煤炭清潔利用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並強化煤炭市場管理的經驗,加強本地區煤炭市場管理。一方面鼓勵工業、發電企業使用潔凈煤、洗精煤,提出工業燃煤的硫份、灰分等控制指標。另一反面要把煤炭經營和使用的環節控制起來,嚴防高硫份、高灰分有煙煤炭進入市場。對民用煤炭,要加強入口管理,爭取主要領導支持,在公安、交通等部門配合下,切實管控好煤炭質量;其次,加快上馬煤炭清潔利用項目。  (原標題:嘉峪關酒泉規建千萬噸級煤炭分質利用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