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美國總統奧巴馬。中新社發 德永健 攝
  中新網1月17日電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當地時間17日就國家安全局(NSA)改革、即政府的監控問題發表講話。但是講話尚未發表,有關各方都在磨刀霍霍,準備猛批總統的立場和措施。
  主張保護隱私的人士擔心奧巴馬在遏制政府監控方面做得不夠;保守派國安專家希望總統拒絕所有改革建議;奧巴馬自己的審查專家小組成員也對報告中拒絕該團隊的關鍵建議表示失望。
  美國國安局前合同工斯諾登揭露政府監控個人信息之後,面對公眾憤怒,奧巴馬收到精英團隊的46條建議,併在上個月仔細研讀,總統可能要採取中間路線。
  奧巴馬發出信號表示,自己願意小改,而不是大改國安局有爭議的數據搜集方式,而國安局獲准搜集美國所有人的電話,引起辯論雙方的憤怒。
  來自密歇根州的共和黨人霍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說,大家必須認識到,今天面臨的環境同2001年一樣。在這種環境下,情報是保護美國安全的“矛尖”。他和一批保守的國安專家呼籲奧巴馬拒絕接受情報審查專家小組的建議。
  支持改革者說,他們擔心奧巴馬把皮球踢給國會,讓國會通過有關情報界運作的立法。要求限制國安局行動的人擔心,在沒有總統支持的情況,國會將遲遲不推動涉及國家安全的行動。
  奧巴馬本人猶豫不決也同他自己擔任參議員時的豪言壯語形成對比:他那個時候嚴厲批評總統布什撒網太大,侵犯遵守法律美國人的隱私。
  但在總統提名戰高潮中,奧巴馬2008年對外國情報監控修正法投了贊成票,那一法律給予國安局使用至今的廣泛監控權。
  要求奧巴馬採用專家小組建議的人士說,奧巴馬和布什一樣,有著疏遠美國公眾的風險。求進步(Demand Progress)執行幹事賽格爾(David Segal)說,如果改革是裝飾性的,他就會成為數十萬人的目標,我們希望動員民眾對他和國會議員施加壓力,立法改革。  (原標題:奧巴馬尚未發表監控問題講話 各方已準備猛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