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國體制也是一種職業體育

  全國政協委員、前中國籃球運動usb員姚明
  據新華社電 “我認為,舉國體制和職二手餐飲設備買賣業體育就好像在菜場買菜,各種蔬菜,比如有青菜、蘿蔔,種類不一樣,怎麼種也不一樣”,昨日,全國政協委員、前中國籃球運動員姚明就“‘個體戶運動員’李娜的成功是否引起對舉國體制的反思”這一話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若摒棄舉國體制 將失去人才根基
  姚明強調他的個人觀點是,在中國,當前如果摒棄培養運動員人才的舉國體制,所謂“職業體育”也會很快失去營養,而得不到發展所需要的人才根基。特別是一些商業利益不高的競技體育項目,比如舉重、體操、跳水等等,失去了舉國體制的根基,很難繼續保持現在的水平。
  “在舉國體制下,我們從小,比如從中小學就開始選拔、培養運動員,實際上是為發展職業體育這個產業提供了人才的基礎”,姚明說。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參加兩會的“小巨人”剛一在駐地北京國際飯店出現,就引起了媒體的興趣。
  “我們現在的職業體育也是在不斷發展的,比如CBA、中超”,姚明提醒說。在成為職業運動員之前,李娜也和自己、還有其他許多人一樣,最初也是由舉國體制培養起來的。
  闖盪過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的姚明將中美兩國的運動員培養機制進行對比之後提出,其實舉國體制其實也是職業體育的一種,只是投資管理主體是國家機構。他說,美國的職業體育是運動員離開校園之後所從事的職業,依靠從事體育項目獲得報酬;但在此之前,運動員們也是利用學校的社團、體育比賽等不同的社會資源獲得培養和成長的環境。在中國,從小到大,運動員都是由體育總局等國家機關進行統一管理,運動員也有工資,由國家支付。
  舉國體制和職業體育

  沒有孰優孰劣
  在採訪中,姚明坦承自己的專業是籃球,對李娜所從事的網球,並不瞭解。“我個人感覺,網球屬於個人項目,一個人就可以代表自己的最高水平,但是像籃球,是一個集體項目,不可能靠一個人‘單挑’取得勝利,必須要靠大投入、大組織,需要大型的體育培訓機制”,姚明說。在他看來,舉國體制和職業體育沒有孰優孰劣的比較。
  採訪的最後,被大眾親昵地稱為“姚委員”的這位身高2米26的前籃球明星在採訪中拜托記者敬告媒體同行:“請你們不要再問我提案的問題了!”看來姚明今年的提案還要在會議開幕後才能揭曉。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