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22日電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為強化國家人才力,日本政府提出到2020年將外國留學生人數從現在的14萬人增至30萬人的目標。然而,備受期待的外國留學生在日就業卻並不容易。日本厚生勞動省稱,外國留學生當中,儘管約有5成的人希望在日本就業,但畢業後實際在日本就業的人數僅為2成。
  據日本《Economic News》消息,9月16日,日本厚生勞動省發佈的《大學留學生就職支援相關調查》顯示,關於日本就業活動機制,留學生不能被提供充分的知識,為求職做準備也比較遲緩。而且,留學生們獲得日本企業信息不充分。由於赴大企業就業志向根深蒂固,將中小企業作為求職選項的學生遠遠不足。很多留學生非常擔憂商務日語水平,希望得到配合職業支援的日語學習支援。
  據報道,2014年2月至3月,日本厚生勞動省委托三菱UFJ調查公司,針對日本全國630所大學和2萬名留學生實施了問卷調查,並對有特征性的20所大學和這些大學的留學生舉行了意見聽取會。
  報道稱,調查公司面留學生展開“對在日本求職自己感到不足的事情”詢問。回答“語言能力不足”的比例最高,占54.4%。回答“對日本企業期待能力理解不足”的比例34.7%,居其次。回答“不太瞭解能夠使自己發揮能力的企業”的比例占33.8%。很多外國留學生對語言能力和信息不足倍感煩惱。
  對語言能力和信息不足倍感煩惱的留學生期待大學採取的方案,回答希望學習“日語商務接待說話技巧”的比例占52.3%,最多。回答“舉行就業考試實踐訓練”的比例占44.2%。回答“廣泛瞭解日本企業的機會”的比例占41.2%。
  然而,約8成的日本大學並未針對留學生的這些需求開設課程和舉辦活動。這很可能是由於日本大學的支援政策不充分或並不符合留學生期望。  (原標題:外國留學生在日就業難 大學支援與學生期待不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