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日本演員高倉健去世,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1月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高倉健先生是中國人民熟悉的日本藝術家,為促進中日文化交流作出過重要的積極貢獻。”(11月19日國際在線)
  若有一個人能超越中日國度,深受中日人民敬愛,成為兩國人民的“共同記憶”,這個人一定是高倉健。昨日高倉健去世的消息傳到中國,國人紛紛用自己的方式紀念這位可敬可愛的日本人,即便今天,“高倉健熱”絲毫不見衰退。“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過重要的積極貢獻”,恐怕還不足以詮釋國人的“高倉健情節”吧,那麼中國人為什麼懷念高倉健?
  高倉健是一面鏡子,照出今日中國影視圈的亂象。為什麼張藝謀獨對高倉健推崇備至?作為圈內人,張藝謀推崇高倉健的“士”,恐怕也有自身某種訴求吧?在最近召開的中央文藝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說文藝工作者要德藝雙馨。高倉健的演技自不待言,最為人稱道的還是他集忠孝義禮於一身的個人修養。從張藝謀的講述中,我們知道他對普通工作人員發自內心的尊重,對朋友讓人淚崩的友愛,對愛情感天動地的忠誠,對母親自始至終的孝心。那麼今日中國影視圈內特別是中青一代稱得上“德藝雙馨”的有幾位?潛規則當道,同行狂踩,濫情肆虐,吸毒泛濫,炒作滿天飛,一個亂子豈能講盡影視圈之敗壞?高倉健代表演藝的“古典時代”,與其說我們是在懷念高倉健,倒不如說是在緬懷那些年影視的“黃金時代”,因為在那個時代,演員人美,作品也美。
  我們懷念高倉健,還因為高倉健的演藝更接近藝術的本質。看看高倉健的代表作,無論是《遠山的呼喚》,還是《幸福的黃手帕》,還是《千里走單騎》,演繹的都是人與人之間最朴素真實的情感。如今已是“國師”的張藝謀當年帶著《英雄》劇本找高倉健合作時,高倉健說:“這不是我想演的電影,我是想表達人與人之間的那份情感,這種打打殺殺的,雖然有很豪華的大場面,但我不感興趣。”表現“人與人之間的那份情感”,正是高倉健一生的追求,也是香港影視黃金時代的定律,那麼如今的香港大陸臺灣影視,又是怎樣的“盛況”?不是“打打殺殺的”,就是“很豪華的大場面”,與之相對的則是演員表演的蒼白,導演和演員越來越不知如何打動觀眾,大片雷劇滿天飛,看了之後有印象的不多,能留給後世的越來越少,不著力“人與人之間的那份情感”,影視作品失了靈魂,中國人只能在緬懷影視劇的古典時代中蹉嘆太息。
  我們常常稱高倉健是日本“國寶級的藝術家”,從中國人對高倉健的紀念中我們感受到了一個人對一個民族的提升,可以說高倉健一個人提升了日本對中國的軟實力,同為演藝人員,中國有能與高倉健對等的演員藝術家嗎?同樣作為人,中國有能與高倉健對等的在他國享有如此崇高聲譽的人嗎?中國經濟再強大,中國製造再橫行世界,可是中國輸向世界的文化藝術、軟實力還是很少。我們為什麼懷念高倉健,恐怕還包含對這種叫做“國寶級藝術家”缺失的焦慮吧。
  文/程振偉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中國人為什麼懷念高倉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