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在全國範圍同步實施 目前我省部分事業單位已參加社保
  新華社電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昨日審議了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
  報告指出,我國將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與城鎮職工統一的養老保險制度。
  報告稱,按照中央部署,有關部門經過廣泛調查研究和反覆論證,已經擬訂了改革方案,並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通過。
  改革基本思路是一個統一、五個同步。“一個統一”,即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建立與企業相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行單位和個人繳費,改革退休費計發辦法,從制度和機制上化解“雙軌制”矛盾。
  “五個同步”,即機關與事業單位同步改革,職業年金與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同步建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與完善工資制度同步推進,待遇調整機制與計發辦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國範圍同步實施。
  報告雖然沒有透露具體的改革方案的內容,但這仍舊意味著,在我國實行近20年的養老保險“雙軌制”終將被破除。
  報告還指出,我國將實施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加快實現城鄉基本養老保險人員全覆蓋。
  2020年我國人口預計達到14.3億人,為實現“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的目標,國務院有關部門已經制定並開始實施以養老、醫療保險為重點的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力爭使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覆蓋人數在2017年達到9億人,到2020年達到10億人左右,將覆蓋率由目前的80%提高到95%。同時,鞏固全民醫保成果,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基本覆蓋職業群體。
  我省事業單位養老險正摸底
  黨政機關尚未繳養老險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常旭)昨日,記者從省、市人社部門瞭解到,目前全省差額撥款和自收自支事業單位開始參加社保,但高校等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如何參保的具體細則還未出台,養老金計算辦法和繳費暫未掛鉤。
  我省黨政機關還尚未繳納養老保險,相關人士介紹,我省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暫未建立職業年金制。
  據瞭解,省內已經參加社保的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職工以本人上月應發工資為繳費基數,單位以全部職工個人繳費基數之和作為繳費基數,其中單位繳費比例不超過單位工資總額的20%,職工繳費比例為本人基本工資的8%,由單位代扣代繳,單位繳費比例按照“以支定收,略有結餘”的原則確定。
  記者從沈陽多家事業單位的人力部門瞭解到,目前還未接到單位和個人繳納養老保險的通知,但未來繳納養老保險已成定局。
  據相關人士透露,我省正在進行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的摸底調查工作,具體辦法有望於明年出台。
  沈陽事業單位養老保險
  實行“雙基數、雙比例”徵繳政策
  截至2013年12月末,沈陽市參加事業養老保險的單位1794戶,在職職工7.8萬人,離退休職工5.6萬人,月人均養老金1456元,其中離休1316人,月人均離休費5577元。2013年收繳保費7.6億元,基金支出10億元,基金結餘1.3億元。
  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收繳方式是沈陽市社會養老和工傷保險管理局核定繳費,地稅部門徵繳。目前,沈陽市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費實行“雙基數、雙比例”徵繳政策,即:個人按在職職工應發工資總額的8%,單位統籌部分按18%和離退休統籌項目養老金總額的40%繳納養老保險費,退休人員實行“即繳即撥”政策,離休人員從2002年5月起實行社會化發放。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實行市級統籌、分級管理。
  據沈陽市社會養老和工傷保險管理局網站
  現在需要改革和並軌的是
  公務員養老保險制度
  對外經貿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蘇培科——
  如何分配單位與個人的繳費比例,是否也與企業相同?
  蘇培科:既然要並軌,就應該與企業相同,如果不一致的話還是“雙軌制”,就與並軌的初衷就相悖了。
  現有員工不需要補交部分險費?
  蘇培科:應該新老劃斷,從現在開始繳納,如果讓現有公務員補繳的話,估計很多公務員受不了。
  機關及事業單位會增加相應的補助,變相代繳嗎?
  蘇培科:既然要並軌,就不要再搞變相補助和變相代繳,否則“雙軌制”的不公平依然存在。
  目前改革最需要推進的是哪部分?
  蘇培科:其實事業單位已經開始與企業並軌了,現在需要改革和並軌的是公務員養老保險制度。
  如何解決養老金的缺口?
  蘇培科:應該提高國有股劃撥社保的比例和提高公共財政補貼的力度,國有企業央企屬於全民所有制,但其盈利與否,與民眾沒有關係,肯定意見比較多,賺錢時候備受爭議,虧損的時候指責也多,如果把這些國有企業的股權劃給社保,來解決大家的生老病死,我相信沒有人會發出怨言,把國有資產全民所有制資產用作福利,這個可能未來既解決了問題,又化解了很多的社會矛盾,何樂而不為。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王蕾
  機關退休職工養老金
  是企業的2.1倍
  因身份、地區、行業等不同,不同人群參加的養老保險制度類型也不同,退休後的養老保險待遇差別較大。比如,企業退休職工基本養老金從2005年以來連續提高10次,目前每月為2000多元,而新農保的基礎養老金只有55元。有研究統計,2013年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月均養老金是企業退休職工的1.8倍,機關退休人員月均養老金水平是企業退休職工的2.1倍。
  基礎養老金
  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相結合
  據統計,全國在職的公務員數量約為700萬,126萬個各類事業單位在職人員達到3000多萬。長久以來,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實行不同的退休養老制度,養老待遇有一定差距。前者是由國家財政或單位負擔,後者則是由社會養老保險體系來保障。
  目前,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已經破冰。7月1日施行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規定,“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依法參加社會保險”。改革總的目標就是要建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讓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與企業職工在統一制度安排下,承擔同樣的繳費義務,享受平等的養老保險權益。
  建立養老“基金池”。按照統賬結合的制度設計方向,機關事業單位和個人均要繳費,建立社會化的養老保險基金,實行社會統籌互濟,同時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
  建立職業年金制度。這是一種針對公職人員的補充性養老保險,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進入個人賬戶,可以體現其服務貢獻程度,也保障其合理的退休待遇。比如,深圳針對新進入的聘任制公務員,由財政每月按工資的一定比例繳納職業年金,待退休後領取。
  完善激勵機制和待遇調整機制。實行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相結合的待遇結構,建立待遇高低與繳費多少和繳費年限相關聯的激勵約束機制,基本養老金水平與個人歷年的繳費水平、繳費年限掛鉤,更好體現整個職業生涯的貢獻。同時,根據工資增長和物價變動情況,建立統一的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不斷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據《人民日報》  (原標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改革方案已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