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14日電 據美國《僑報》報道,近日,一篇“美屬塞班島七成新生兒來自中餐飲設備國”的報道,使現實版“北京遇上西雅圖”受到關註。
  《新京報》報道,在政策方面,從去年開始,塞班方面已經不接受孕婦入境產子。而從中國部分生子中介瞭解到,赴塞班生子產品仍在銷售,北京赴美屬塞班島生子的價格大約在十六七萬元mSATA(人民幣,下同)。就此,有中介人士稱,“黑戶”、被遣返的風險理論上存在。
  “赴塞班生子”產microSD品仍在售
  2月6日,一家有塞班生子中介業務的機構網頁顯示,“恭喜天津巨小姐順利入境塞班”。網頁信息顯示,當日共9位準媽媽順利抵達塞班。去年12月29日、11月30日、1宿霧1月7日均有多位準媽媽順利抵達。
  另一家有類似業務的機構表示,孕婦一般在懷孕六七個月時赴室內設計塞班待產,公司提供的是90天產品,包括兩個月待產以及一個月的月子服務。赴塞班前,會有專人培訓準媽媽“過關技巧”,防止被遣返,產後也會有專人辦理寶寶的美國國籍相關證件。整個流程中,客人只需要準備護照即可,無需其他手續。費用方面,90天的月子中心服務(包括吃、住、行),再加上醫院生產、產檢、往返機票費用等,共需十六七萬元,也有稍微更貴一些的產品。
  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稱,中國媽媽在美屬熱帶島嶼塞班產子的數量正飛漲,從2009年僅8名嬰兒一躍增長到35倍,到2012年達282名嬰兒。這意味著,塞班出生的嬰兒中71%是“ABC”(美國出生的中國人)。
  塞班是北馬裡亞納群島的一部分,屬美國領土,距離中國只有4小時的飛行距離,中國游客無需簽證可停留最多45天。
  避開中介 全程花費7.8萬人民幣
  在中國某知名論壇上有一篇曾於2012年赴塞班生子的媽媽寫的文章。文中,她講述了從註意到可以去塞班生子到生產完回國的整個過程。
  該作者在文中說,她和孩子的父親在法律意義上已不是夫妻。因為不符合其他形形色色的生二胎條件,要躲避強制絕育,但還想要個孩子,兩人辦了離婚。
  懷孕4個多月的時候,她在網上找到一個去塞班生子交流群後,幾個預產期接近的媽媽一起約好一個翻譯,均攤費用。
  因為聽說兩個人一起去比較像旅游,容易入境,2012年2月底,她和孩子父親預訂了3月31日從廣州出發,經首爾轉機飛往塞班的航班。
  在先後經歷韓亞值機櫃臺工作人員的詢問、服飾遮蓋矇混移民官之後,終於進入塞班。塞班只有一家醫院(當地中國人都稱其為大醫院),簡稱CHC,產檢一般選擇診所。待產、生產、為寶寶辦證件、坐月子之後,翻譯告訴她,他自己被人向移民局舉報了,叫她趕快走,再不走就要被移民局的人抓了。最終,匆匆回家,全程總共花費7.8萬元。文章作者將這次生子之旅稱為“為了免於恐懼的自由”。1
  行動風險
  “黑戶” 遣返等風險不可忽視
  赴塞班島生子的種種優勢吸引著中國準媽媽們,但“黑戶”、被遣返等可能面臨的風險也不可忽視。因塞班島簽證合法停留期只有45天,孕婦在當地產子可能要當幾個月的“黑戶”。
  北京一家大型旅行社負責人表示,他所在的旅行社並沒有開發這樣的“生子游”產品,也沒聽說北京有旅行社開發過這樣的產品。
  攜程旅行網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塞班旅游產品不接受孕婦的訂單,團隊游領隊會在出發前口頭詢問或觀察是否有孕婦。“一旦有孕婦定了產品又成功到達塞班生產,攜程將對供應商以及相應航空公司進行罰款處罰。”此外,如果出境時被航空公司發現懷孕,會不允許其登機。飛抵塞班後,被當地移民官發現,會直接遣返、費用自理。
  中青旅、凱撒旅游等多家旅游機構均表示,塞班的旅游產品不會接受孕婦顧客。中青旅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塞班移民局會使用儀器檢測是否懷孕。如果孕婦參加中青旅的旅行團,併成功進入塞班,需要脫團完成生育。“這時,旅行社會報告給移民局以及警方。”
  一家位於深圳的生子中介機構表示,去塞班島生子並非中國孕婦赴美生子的最佳選擇,因為當地醫療條件一般,當地只有一家醫院可以接生,且簽證合法停留期只有45天,孕婦在當地產子可能要當幾個月的“黑戶”,以後五年內無法進入美國本土。
  據介紹,將孕婦送往塞班島前,公司會“手把手”教給孕婦如何“應付”美國海關人員的檢查,在其指導下“一般都能順利入境”,但也有拒簽的個例。該公司給出的赴塞班島生子套餐根據住宿條件及月嫂人數的不同,分為17萬元、19萬元及22萬元三檔,而來洛杉磯生子套餐則在10萬元左右。她還稱,該公司最近半年來,有大約200多個中國媽媽赴塞班島生子,而同期來美國本土生子的超過1000人。
  一家中介的客服人員對記者表示,去年8月左右,塞班表示禁止孕婦入境,並遣返數名中國孕婦。因此,該公司已經停止了塞班的月子產品,但來美國本土生子的產品正常運營。
  想要避開中介,自行前往的準媽媽會遇到“訂票難”的問題。據瞭解,去年,在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發出警示通知後,攜程網發佈通告稱,飛往塞班島的機票不再向大陸孕婦出售。早在2012年,中國國內飛往塞班的大部分航班運營者韓亞航空就已通知代理商,不允許向孕婦出售塞班機票。
  長遠影響
  中國消費者擔心塞班取消對中國免簽
  分析稱,若塞班改為較為複雜的美國本土簽證手續,反過來可能會將中國游客推向其它免簽地。
  “在美國出生是獲得美國國籍最容易的方式”,一個介紹赴美生子的網頁這樣描述。而ABC電視臺援引愛荷華州眾議員史蒂夫金的說法稱,生在塞班的ABC們,長大成年後便可申請將家人帶到美國。這可能是實現全家移民最容易的途徑。
  有消費者擔心,塞班會不會因此停止對中國的免簽政策,想去旅游的人會否因此遭殃。亦有報道稱,中國游客為塞班帶來了可觀的收入,但塞班當局也曾擔心,聯邦政府會因為“生育之旅”現象,取消對中國游客免簽的政策。而免簽政策正是塞班島在爭奪游客方面的殺手鐧。
  “若免簽政策真的取消,等於美國將塞班的入境游(對於中國而言是出境游)的門檻提高。在(出)入境旅游中,簽證往往是重要的客流量調節手段。若塞班改為較為複雜的美國本土簽證手續,可能會將游客推向免簽或落地簽的濟州島、泰國普吉島、毛里求斯等其他海島”,中國某旅行公司CEO如上表示。
  影響
  塞班地方官指責聯邦自顧不暇
  美麗的熱帶小島塞班正在經歷一場生育潮,只不過大部分孩子並不是金髮碧眼,而是黑髮黑瞳。
  塞班島孕育了一個見不得光的產業,並吸引了一群特別的游客。
  ABC的曝光從中國北京開始,在一名扮成孕婦的製片人的幫助下,ABC發現一個專門向準媽媽出售塞班生子套餐的旅行社。在塞班出生的嬰兒將自動獲得美國國籍。
  這家旅行社把塞班生育之行描述成一趟五星級旅行,宣傳冊上稱將為孕婦提供高級住宿以及一流的醫療護理。全套套餐價格高達27000美元,保證拿到社保卡、出生證明,最重要的是美國公民護照。
  在塞班出生的嬰兒中,72%都是ABC,即美國出生的華裔。這並不違法,但廣受詬病。
  在國家級媒體重點曝光後,北馬裡亞納群島(簡稱北馬)眾議院作出回應。
  據《塞班論壇報》報道,在11號北馬眾議院會議上,共和黨議員珍妮特•瑪拉蒂塔(Janet Maratita)向議員們展示了ABC的報道。眾議院議長將此事委托給兩個委員會作出評估和建議。
  身為旅游委員會(Tourism Committee)主席的共和黨議員拉爾夫•雅穆爾(Ralph Yumul)稱,其小組將研究這個問題。不過,雅穆爾稱,生育之旅並不是什麼新鮮事,ABC的報道只是一系列國家級媒體近年報道中最新的一篇。
  此外,雅穆爾提醒聯邦政府,在審視塞班生子問題的同時,“應該先掃清自己的門前雪”,並直指美國本土年數以萬計的雙非生子情況。
  另外還有議員指出,282只是一個簡單的數字,並不能看出到底是中國孕婦旅游生子,還是在塞班工作多年的中國籍婦女產下的嬰兒。
  擔任聯邦和外交關係委員會(Federal and Foreign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的共和黨議員特倫頓•康納(Trenton Conner)稱,北馬的邊境管控問題已經交給聯邦政府了,由國土安全局(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直接管理。
  去年11月,北馬裡亞納群島總督伊諾斯(Eloy S. Inos)以及代表北馬裡亞納群島的聯邦眾議員薩布蘭(Gregorio Kilili C. Sablan)曾致信國土安全局,就遏制生育之旅的問題提出了明確建議,如要求所有飛往北馬的航班採用登機掃描等。
  評論
  塞班能有幾個“文佳佳”?
  美國太平洋領土塞班島正經歷“中國孕婦產子潮”。來自中國大陸的媽媽們在當地產子的數量從2009年的8名嬰兒飛漲到2012年的282名嬰兒,在總的新生人口中,超七成新生嬰兒為中國孕婦所生。記者暗訪設在北京旅游代理髮現,只要2.7萬美元起,代理便能為新生兒辦理社會保險卡、出生證明,最重要的是能立即為嬰兒帶來身份的美國護照。
  假如不熟悉塞班島的,可能只知道“塞班”是NOKIA手機操作系統。這個默默無聞的小島與中國只有4小時飛行距離,無需簽證便可停留最多45天,在美國本土向香港地區收緊外籍孕婦產子政策後,塞班成了中國父母“生一個美國孩子”的理想之地。相較於早前報道,深圳孕婦赴美產子3個月開銷30萬,2.7萬美元摺合十來萬人民幣,經濟上也划算得多。
  這些孩子生下後,身份就是“ABC”,“在美國出生的中國人”,其實不確切,也有點一廂情願——孩子爹媽,歷盡千辛萬苦要的就是生一個美國人,正確的譯法應該是“美國出生的華裔”,法律上講是美國人而不是中國人了。
  我查了一下當地的報道,塞班的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一方面承認中國孕婦到塞班產子並非“非法”,但另一方面也把這種“產子旅游”視為鑽法律漏洞的行為,要求美國國土安全部收緊入境政策。此外,塞班有大量外勞,辛苦多年,未必能獲得美國國籍,因而對這些鑽移民漏洞出生的孩子也頗有微詞。
  來美產子早已不是新聞,而過去很多外國媒體報道此類新聞,會把著眼點放在中國父母逃避“一胎政策”上。隨著單獨二胎逐漸放開,我估計一些有能力的父母,還是會走“曲線移民”的路子。出於好奇,我查到了塞班島上唯一的醫院CHCC,中國孕婦到塞班產子,都要在這家醫院分娩。起碼從外觀上看,條件還不如中國國內大城市好一些的醫院。假如不是大富大貴,每一對夫妻為要小孩遠赴他鄉,其實都要經過各種反覆權衡。尤其如今中國國內壓力大,環境、食品安全、房價問題突出,放著身邊優越的安胎養胎條件,遠赴異國他鄉,也是無奈之舉。
  當北京遇上塞班,而並非現實中的每一個赴美產子故事,都有《北京遇上西雅圖》那樣幸福的結局,也不是每個赴美產子的孕婦,都像文佳佳那麼走運,同時收穫新的生命和愛情。中國人一貫重生不重養,孩子生下來獲得美國國籍,意味著良好的教育、社會保障和養老福利,這種個人選擇無可厚非。
  但有此打算的家庭,對於風險要有充分考慮,比如孕婦一人孤身在外,會有身體的危險、被遣返的危險,丈夫不在身邊的孤獨感,甚至像電影里一樣,有外遇的危險。生小孩是夫妻雙方共同的責任,外國生產,生育的危險假如由孕婦獨立承擔,這對女性一方實際上是不公平的。
  讓生育不再那麼艱難,歸根結底有賴於國家整體狀況的改善,空氣更乾凈,奶粉更安全,民眾更有尊嚴和保障。同時,現在社會上對於放開生育政策已有廣泛的討論,希望這樣的討論能夠繼續促成政策的調整。(麥嘈)   (原標題:中國孕婦赴塞班拼“產” 避中介全程花8萬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