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過“東方紅”下海嗎?
  見過有“腳”的漁船嗎?
  來到這裡,看到“東方紅”,你會有一種久違的感慨,那都是上世紀70年代的主力機,好幾十臺,全在岸上候著。聽到“東方紅”響了,燒炮仗了,就是有漁船要出海了。
  這裡是廣東省陽西縣藍袍灣,一個寧靜的、原始的海灘。海灘很長,一馬平川,看不到邊,只見海水,只見沙灘,看不到人。
  來到這裡,就想起上世紀70年代的電影《海霞》里的主題歌:漁家姑娘在海邊,織呀麽織漁網……既有詩情,也有畫意。但電影就是電影,這裡哪有什麼姑娘啊?在這織漁網的全是大叔大嬸。
  在藍袍灣,除了漁民、漁船、拖拉機,再看不到其他人。走在沙灘上,信步、看海、聽濤、發獃,這裡沒有泊在水的船,只有憩在沙灘上的船。船沒有帆,只有腳——4個汽車輪子的腳。我想上船,但漁民說,外地人和女人不能上船。
  沙灘飆車只在電視里見過吧?陽光沙灘,海天一色,香車美女,這裡就能做到。但這天,我師傅自信他的路虎有沙灘行駛模式,也不管沙灘如何就啟動車輛,開著開著,跑了200米就趴下不動了,最後還是靠上世紀70年代的“東方紅”,三兩下就把車拖出來了。
  中午時分,聽到“東方紅”在響,這意味著漁民在收網。網是凌晨2時放出去的,現在是要拉回來,而一拉就要幾個小時。網收上來時,已是16時多了。收網時,全村人都來了,一起拉網的、準備撈魚的、等待賣魚的、圍觀現場的,一派忙碌景象。
  文/圖:曾振海  (原標題:海風輕撫藍袍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