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將投入100億元整治104條城中村安全隱患,惠及城中村近600萬人口。廣州市創建全國安全發展示範城市試點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26日召開。記者獲悉,廣州擬於今年10月啟動創建工作中期評估,重點評估“321”先行試點區、行業、領域的創建情況。
  ●南方日報記者 昌道勵 實習生 趙一菲
  前5月發生各類安全事故1448起
  據廣州市安全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梁醒蝦介紹,今年以來,廣州市安全生產形勢總體良好,較大安全事故形勢有所好轉,但當前廣州市安全生產的基礎還比較薄弱,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安全隱患仍然大量存在,市民群眾安全意識還有待提高。
  數據顯示,1—5月,全市共發生各類安全事故1448起,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2.5%。廣州目前採取了各項措施降低安全風險,為何今年同期事故起數仍比去年增長22.5%?梁醒蝦表示,目前的事故發生情況仍在可控範圍,其中,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最多,有329人,占總死亡人數91%。“全國的占比為85%,全省為88%”,接下來,廣州將重點解決交通問題,聯合交警、公安等部門,對各路段進行細化研究。
  “較大安全事故形勢有所好轉,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都得到有效控制”。梁醒蝦表示,截至目前,共發生較大安全事故4起、死亡16人,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20%、23.81%。
  去年初,國務院安委辦提出開展安全發展示範城市創建工作,並確定廣州市以及北京市朝陽區、長春市等10個城市(區)為創建全國安全發展示範城市試點單位,預計2017年將開展驗收工作。梁醒蝦表示,去年全年安全事故死亡人數為963人,到2017年,這個人數計劃降到500人左右,“為廣州1984年的水平,和中等發達國家類似”。
  到目前為止,全市有53個街鎮開展安全社區創建,其中全國安全社區達13個,國際安全社區達3個;蘿崗區6個街鎮全部成為全國安全社區,3個街道成為國際安全社區。
  68家危化品企業完成搬遷工作
  2013年8月,廣州市委市政府審議通過了《關於創建全國安全發展示範城市的決定》及創建實施方案,提出創建總目標,並將創建工作列入市政府2014年的重點工作任務之一。
  為降低城市安全風險,廣州市梳理了29個重點部門和12個區共104項創建重點任務。
  同時,選取3個區即越秀區、蘿崗區和增城區作為先行試點創建安全發展示範區,2個行業即道路交通運輸和危險化學品為先行試點打造安全發展型行業,1個領域即職業安全健康領域為先行試點打造安全發展型領域。
  2008年以來,廣州實施危化品企業“退二進三”,到2015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區1093平方公里範圍內的96家危化品企業搬遷工作。到目前為止,已完成68家,環城高速公路範圍內的危化品生產、儲存企業已搬遷到市外或關閉。
  同時,廣州市財政投入3200多萬元,關閉了位於從化的3個高風險的地下礦。目前,廣州市無煤礦、煙花爆竹及打火機生產企業、地下礦企業,大大降低了城市安全風險。
  根據《廣州市城中村安全隱患整治三年行動計劃(2014-2016年)》,廣州將用三年時間,投入100億元,對全市304條城中村進行安全隱患整治,將惠及城中村近600萬人口。針對城中村的建築特點和地理環境,梁醒蝦表示,還將引入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車等為城中村服務。
  目前,城管委牽頭實施“廣州市推進管道燃氣三年發展計劃”,力爭實現“2014年新增管道燃氣用戶30萬戶、2015年新增管道燃氣用戶50萬戶、2016年新增管道燃氣用戶50萬戶”,大大提高管道燃氣用戶普及率,用戶率達70%以上,減少城區內瓶裝液化氣充裝、儲存、運輸作業。
  10480家工貿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
  廣州將編製黃埔區以廣石化為中心的化工聚集區、南沙小虎島化工聚集區專項規劃,從源頭上降低安全風險。編製危險品卸載基地專項規劃,在專項規劃落地前,先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選擇有條件的企業設立一批臨時卸載場所,降低危化品“打非治違”和事故處置中的安全風險。
  據梁醒蝦透露,目前計劃增城化工聚集區以固體危化品為主,南沙小虎島則以氣體、液體危化品聚集區為主。“目前小虎島的100多戶人家中,還有20多戶人家沒有搬遷,黃浦區化工聚集區附近還有3條村和1個社區也要搬走,具體工作均由其他規劃部門進行”。
  同時,廣州還依托企業力量組建了13支應急救援隊伍。從2008年開始,市政府每年安排資金60萬—100萬元,為救援隊伍配發應急搶險裝備器材。截至目前,廣州已有10480家工貿企業完成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工作,基本實現全市規模以上工貿企業全部達標。作為全國安全隱患排查治理信息平臺聯網試點城市,廣州的隱患排查系統企業上線數已達12077家。
  梁醒蝦表示,廣州擬於今年10月啟動創建工作中期評估,重點評估“321”先行試點區、行業、領域的創建成果,為全市創建工作提供經驗和範本。  (原標題:廣州三年將投100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