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拉薩7月22日電 (記者 趙延)22日下午4時,隨著一聲長長的汽笛聲,日喀則至拉薩的動態檢測列車緩緩抵達拉薩南火車站,這意味著拉日鐵路近10天的動態驗收工作全部結束。
  作為青藏鐵路的延伸線,拉日鐵路東起青藏鐵路終點拉薩站,出站後折向南沿拉薩河而下,途經堆龍德慶縣、曲水縣後,折向西溯雅魯藏布江而上,穿越近90公里的雅魯藏布江峽谷區,再經尼木、仁布縣後抵達藏西南重鎮日喀則。
  中鐵八局相關負責人周文相介紹說,拉日鐵路的動態驗收工作從7月15日開始,全長253公里的拉日鐵路共發出14趟列車進行檢測。在此過程中,分別制定了80、100、120、132km/h四個逐級提升的車速,來檢測線路的質量,以及時發現問題。
  周文相表示,此次動態驗收結束後,23日,拉日鐵路正式進入初步驗收和安全評估階段。屆時,專業人員將對拉日鐵路的軌道、橋梁、隧道等方面,根據標準進行安全評估。安全評估通過後,拉日鐵路將具備通車條件。
  拉日鐵路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線路海拔在3600-4000米之間,空氣密度低、嚴寒、缺氧、溫差大、紫外線強,植物稀少,生態脆弱,同時,該工程線路三跨雅魯藏布江,深水、高墩給施工帶來了一定困難與風險。
  周文相表示,拉日鐵路全線一次性鋪設區間無縫線路,2000米以上隧道全部鋪設無碴軌道。即兩個車站之間,鋼軌以焊接方式連接,實現無縫,一次性鋪設區間無縫線路也是同青藏鐵路格拉段(格爾木至拉薩段)不同之處。(完)  (原標題:青藏鐵路延伸線拉日鐵路完成動態驗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