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31日電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為解決嚴重的人手不足問題,近日,日本政府將成立商討擴充外國人研修制度的專家懇談會,將於年內總結在外國人研修制度下將護理等5個職種納入外國人接受對象範圍的具體對策。
  據《日本經濟新聞》消息,11月,日本厚生勞動省、法務省將成立商討擴充外國人研修制度的專家懇談會。懇談會將在2014年內對按照外國人研修制度將護理、汽車整備等5個職種加入外國人接受對象範圍,對拒付工資等違反行為加強監督管理的具體對策做出結論。日本政府擬允許在護理領域取得護理福利師資格的外國人就業,將在2015年的通常國會上提交相關法案。
  報道稱,日本外國人研修制度是以向新興國家轉移技術為目的,現正在接受68個職種的研修生。由於嚴重的人手不足問題以及認為今後人口減少,日本各界要求靈活運用外國人的呼聲高漲。尤其是護理職員數。
  據悉,到2025年,日本將需要約250萬名護理人員,然而目前僅約有70萬人,正在面臨著護理人員短缺的形勢。為此,日本政府在6月總結的成長戰略當中,加入了面向擴充外國人研修制度的修正案。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計劃11月開始在年內舉行3次左右的專家懇談會,商討擴大外國研修生引進對象職業種類範圍,將研修期間從現行的3年延至5年等擴充政策。另外,專家懇談會也將總結按照新法設置取締違法行為的機構等強化管理對策。
  關於護理領域,10月30日成立的厚生勞動省的商討會也進行了討論。厚生勞動省的商討會總結了將護理加入外國人研修對象職種情況下的接受體制,完善外國人護理福利師以及按照經濟合作協定入境的護理福利師候補生的活動環境的政策。  (原標題:日本商討外國人研修制度擴充案 將增加5個職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