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破局”的不止是ITA擴圍談判
  中新社記者 石岩
  12日,作為本次APEC主辦城市的北京氣溫再度低至零下。可當日上午傳出的一則好消息,卻分明讓人感受到了一絲暖意。
  中美兩國元首12日上午舉行會晤,雙方就儘快恢復和結束《信息技術協定》(ITA)擴大產品範圍談判達成雙邊共識。至此,這一持續十餘個月的僵局宣告打破,成為本次兩國元首會晤的一大成果。
  ITA於1997年4月生效。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中承諾加入該協定。該協定生效16年來,產品目錄幾乎沒有任何變化。2012年,ITA成員同意就這一協定的擴圍舉行談判。
  正在各方積极參与談判,乃至於一度憧憬談判會在去年年底的巴釐島部長級會議前取得突破時,美方突然於去年11月宣佈中止談判。對此,包括中方在內的多個參與方表示“意外”。
  分析指出,圍繞ITA的爭執,實質上是分處IT製造國際價值鏈分工不同階段的中美兩國的競爭。美國處於價值鏈中有優勢地位的設計品牌;中國則處於低端的生產組裝。這決定了兩國圍繞擴圍產品的利益訴求產生差異——中方指責美方要價遠遠超出中方產業的承受能力,而美方則反駁稱中方缺乏推進意願。
  事實上,中方一直致力於縮小分歧。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將例外產品名單大幅縮減至十餘種。在最近幾周與美方的談判焦點也集中在不到10種產品類別方面,其中包括下一代半導體、生產用精密測量工具及用來下載電子游戲機其他軟件的銷售點卡等。
  而12日媒體透露的削減關稅產品名單也表明,美方亦為此次達成共識做出了一些必要讓步。
  “目前,各參加方達成共識的產品約200項。這些產品關稅的取消,將會有力地促進全球貿易和信息產業的發展。”在12日中國商務部發佈的新聞稿中,闡明瞭中方重視擴圍談判重啟的原因。
  中方特別提到,如果此次擴圍協議達成,將是WTO成立19年以來第一份關稅減讓協議,會有力增強人們對WTO多邊談判功能的信心。這表明,中國對於WTO所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支持“有言有行”。鑒於近年來WTO屢遇挫折,包括中國在內的多方支持,將有利於多邊貿易體制的存續,從而避免全球貿易規則的“碎片化”傾向,實現多贏。
  之於中美雙邊經貿層面,而今,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已進入“深水區”,不僅需要雙方談判團隊的艱苦努力,來自兩國高層善意的釋放和柔韌性的展現更是推進這一談判的巨大動力。有理由相信,此次ITA談判的破局,將為雙邊投資協定談判註入活力,更加順利的談判前景由此可期。
  與此同時,鑒於中國正在力倡亞太自貿區,同時中國與美歐等國進行環境產品協議談判也已啟動,而在TPP(跨太平洋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談判進程中,ITA陷入僵局也成為美國拒絕中國加入的一個理由。此次ITA擴圍談判的“破局”,或將為中國進一步打開局面有所助益。(完)  (原標題:“破局”的不止是ITA擴圍談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car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